导航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» 动态新闻
焕奎书院“医路领航——导师讲堂”系列讲座 在磨砺中成就美好未来
发布人:HKA  发布时间:2022-05-01


本网讯(记者王柯入 张佳瑜)一场新冠肺炎疫情,考验着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。如何从医学研究的视角,来科学看待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压力问题,从而舒缓压力,愉悦身心,4月29日,焕奎书院“医路领航——导师讲堂”开讲,特邀脑科学研究专家潘秉兴研究员云做客焕奎书院,为大家做题为“大脑与压力的‘协奏曲’——如何增强疫情下的抗压能力”的讲座。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视频号同步直播,吸引了将近3000名观众,共同聆听一个关于压力的精彩故事。

潘秉兴是南昌大学医学部副主任,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,他长期致力于压力(应激)致焦虑障碍的脑机制研究。在讲座中,潘秉兴从脑科学研究的角度,陈述了疫情背景下师生所面临的高压现状,从人体应对压力的方式、过度压力损害大脑的机制以及增强高压应对能力的方法三个方面,全面系统解读了压力的发生过程、影响机制及应对措施。讲座从现象到机制,从宏观的功能障碍到微观的结构破坏,从抽象概念到生活经验,兼具学术性和科普性。他鼓励大家要正确看待压力,增强内在动力,坦然面对,科学应对,在磨砺中成就美好未来。

潘秉兴简介:医学博士,研究员,赣江杰出教授,博士生导师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,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。南昌大学医学部副主任、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。于2004年在第一军医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,2005-2010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,2010年全职加入南昌大学。主要从事压力(应激)致焦虑障碍的脑机制研究,作为通讯作者在Neuron、Biological Psychiatry、Nature Communications、Science Bulletin、Journal of Neurosicence等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。目前任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、应激生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;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,先后担任Neuroscience & Biobehavioral Reviews、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等期刊的编委、Stress & Brain副主编等,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、重点、重大研究计划项目、科技部2030重大项目课题等科研工作。


编辑:张佳瑜


南昌大学焕奎书院 版权所有 管理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:330031
电话:0791-83968201 传真:0791-83968201
E-mail:841305066@qq.com